绚丽多彩的化学世界—人工智能助力化学发展

——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2023年度主题科普公开日活动

2023517

计算机化学课题组

 

202351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所成功举办了第十二届“绚丽多彩的化学世界”主题科普公开日活动。来自多所学校的青少年和社会公众1500余人走进有机所,探索一场奇妙的化学世界之旅。本课题组的科普主题为“人工智能助力化学发展”。即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展化学教学、阐述娱乐玩具“神秘”效果、生活用品规范使用的本质,具体内容为:计算机模拟化学实验、各式各样的盐、五彩的荧光棒和色素的本质。

在本次活动中,采用了多媒体与实物展示相结合的模式,生动地展示了人工智能技术在观察化学微观过程中特有的作用,循环播放的视频,吸引了不同年龄段的观众驻足观看。计算机模拟化学实验:即借助计算机软件,在计算机上“做化学实验”,这可实现化学实验的前期培训,降低化学实验风险,使青少年能尽早了解化学。“各式各样的盐”:即展示无碘盐、含碘盐以及低钠盐的化学本质,让人们了解我们平日里吃的盐与化学的关系。“五彩的荧光棒”以及“色素的本质”:即借助VR技术介绍荧光棒发光的原理,以及色素规范使用的重要性。让人们有机会客观全面地体验和理解:“化学无处不在”,以及智能技术对于理解化学品本质的作用。

在这次活动中,“人工智能助力化学发展”向来访者:小朋友和家长们,展示了化学的“微观世界”以及智能技术对推动化学发展的作用。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