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演讲内容及专家简介

 

 

演讲内容

演讲专家简介

l      世界天然药物专利检索

刘延淮 (研究员,北京东方灵盾科技有限公司 总裁)

曾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任职23年,历任专利检索咨询中心检索处处长、知识产权出版社专利数据研发中心主任,研究员。曾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攻关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知识产权局信息化重点项目,主持建设了中国第一个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深度加工专利数据库《中国中药专利数据库》,是我国引进和使用国际商业数据库的先行者、中国深度加工专利数据库建设的倡导者、组织者和参与者。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知识产权信息化建设,特别是专利信息资源有效利用的事业。主要著作:《中外专利数据库检索指南》。

l      世界化学药物信息检索

孙艳玲(研究员,国家知识产权局)

原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出版社研发中心主任、研究员。分别在北京大学生物系和信息管理系获得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在专利信息检索和专利数据深度加工、数据库建设和检索系统开发方面具有丰富经验。曾主持完成国家863重大专项《具有复杂专业化检索功能的中国创新药物专利数据库》、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主持完成国家知识产权局重点项目《中国中药专利数据库及其检索系统》和《中国化学药专利数据库及其检索系统》,在国内率先实现了中国药物专利深度标引和化学结构图形检索。

l      医药竞争性情报检索

谭明胜(研究员,中国专利代理(香港)有限公司 合伙人)

曾在军事医学科学院从事药物化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先后获军队科技成果四等奖和二等奖;1988年加入中国专利代理(香港)有限公司从事专利代理工作,代理了4000多件专利申请和大量的复审、无效和专利侵权的案件。曾先后在日本、美国和欧洲的律师事务所接受培训,系国际保护工业产权协会中国分会会员、中国贸促会专利商标研究员。 

l      药物创新的新模式

蔡 辉(博士,美国 HUYA Bioscience International公司 副总裁)

现任美国HUYA Bioscience International负责研发的副总裁,并兼任美国化学会圣迭戈分会下任主席等社会职位。她毕业于北京大学,在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院取得博士学位,之后在多家制药公司领导药物研发工作,在免疫调节类药物开发和先导化合物临床前优化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发表文章40余篇。 

l      药物设计新技术

Brian Bronk (博士, 美国辉瑞制药研发总部 医药化学-计算化学高级主任)  

l      医药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实务和专利保护策略

杨卫宁(博士,美国霍金豪森律师事务所洛杉矶分所合伙人律师)

美国霍金豪森律师事务所洛杉矶分所合伙人律师。于1983年和1986年分别获得北京大学生物学士学位和生物化学硕士学位,1994年获得洛杉矶Loyola法学院法律博士学位。是美国联邦上诉巡回法庭以及美国地方联邦法院加州中区法庭注册律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注册律师,同时也是美国专利和商标局注册专利律师。长期代理美国一家500强企业的医疗器械专利申请,并具有丰富的代理中国客户在美国处理知识产权纠纷和谈判以及跨国技术购买和转让的经验,曾作为中国电池企业代理律师在美国打赢337调查案,成功代理中国医疗器械公司实行跨国技术购买和转让,应邀在中国和美国就中美贸易中知识产权问题多次发表演讲。

l      药品知识产权法规修改及企业对策

张清奎(研究员,国家知识产权局医药生物发明审查部部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国家知识产权局医药生物发明审查部部长,研究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8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工系,获我国第一批工学硕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国专利局。历任化学审查部审查员、室主任、副部长、专利复审委员会副主任、化学审查部部长,医药生物发明审查部部长,兼任国家新药研究与开发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国家中药品种保护审评委员会委员、国家药品行政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生物物种资源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兼职教授和成都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组成员等社会职务。曾多次赴国外培训、进修和访问,出席国际会议,并作主题发言,发表过科研、专利保护及审查等方面的论文上百篇,专著多部。 

l      生物基因专利保护与实务研究

张 平(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

现兼任中国高校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亚洲域名争议裁定中心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域名争议裁决中心专家等社会职务,是国内知识产权领域知名专家。

l      药物创新的战略与战术

徐峻  (博士,美国BRI生物化学型组研究所首席科学家

北京时代楷模科技有限公司 总裁)

徐峻博士是在国际制药领域和计算机化学领域具有很高的知名度的化学信息学家,在医药创新专利技术信息综合利用方面具有较为丰富的经验。其最为擅长的是运用数学图论算法来解决生物和化学界复杂的数据处理和检索问题,包括族性化学结构的检索,超大规模化学结构数据库管理、检索和分析,药物设计等。徐峻博士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了30余篇具有开创性的研究论文,被SCI国际核心期刊频繁引用。其研究的族性化学结构匹配算法在国际上被广泛引用,尤其是国际大型制药企业,将其作为药物设计和筛选的重要方法。

l      全球化生物技术工业的IP管理

郭毅可(博士,英国InforSense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终身教授,并行计算中心技术总监,伦敦E-Science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上海生物信息中心首席科学家,英国InforSense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l      用于药物设计的生物信息学系统

Steven Muskal (博士,美国Eidogen-Sertanty 公司CEO

世界知名生物和化学信息学家)

Steven Muskal博士是美国Sertanty公司的创立者,Eidogen-Sertanty的首席执行官,有着超过17年生物医药领域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的经验。获得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生物物理化学博士学位,曾任Libraria公司信息学副总裁,Affymax研究所主任,美国MDL资深科学家、应用科学家、产品经理。

l      如何提高药物研发效率

Peter Farina (博士,前Boehringer Ingelheim 药业分管R&D高级副总裁)

曾任Boehringer Ingelheim药业公司研发高级副总裁,负责北美市场免疫学、病毒学、心血管疾病等治疗领域的药物开发。获得SUNY Buffalo有机化学专业博士学位,此后在Pennsylvania State大学从事生物有机化学的博士后工作。此外,Farina博士是美国Salient Science & Technology, LLC.(咨询公司)的管理合作者,他的客户包括Canaan PartnersPuretech Ventures等风险投资公司。目前,Farina博士担任CUREConnecticut United for Research Excellence)的合作主席和委员会成员,MIT生物创新中心的高级研究员,Developing World Cures公司的创始人兼CEO,该公司是一家从事忽视性疾病研究的非营利性公司。

l      仿制药企业的知识产权战略

John P. Iwanicki (博士,美国波士顿药物专利资深律师)

l      企业知识产权运营与管理

张其函(北京东方灵盾科技有限公司 高级咨询师, 北京高界律师事务所 执业律师)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硕士,曾任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法律与知识产权部经理,在企业知识产权运营方案设计、知识产权管理咨询、知识产权保护与维权方面有丰富经验。张其函律师作为“两个平台六个阶段”理论的提出者,尤擅长基于公司的战略目标,从运营的角度设计实施具体的知识产权管理与预警方案,以及相应的维权保护与纠纷应对措施。典型案件为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知识产权运营架构设计、 台湾四维公司在与美国艾利公司互诉商业秘密争议案策划维权方案、朗科公司诉华旗资讯计算机优盘专利侵权案、朗科公司“优盘”商标争议案等。

 

注:因不可预见之原因演讲专家可能会有所变动,敬请谅解。